top of page

红绿灯学习法

不论是以前还是现在,语文课离不开写生字。写得越多就越好吗?我们可以来做个小小的测试:当你一直盯着同一个字看许久时,你会发现这个字形越看越陌生。同样的道理,当孩子一直在写同一个字时,他也会越写越陌生,甚至笔画容易出错。这时候老师就会批评这个学生写字不专心。其实很委屈,因为就算是大人的集中力也未必那么强,何况是小孩呢?

我自作主张把『生字簿』和『听写簿』合二为一。我的学生单单一科华文科目就有『课本』、『活动本』、『生字新词参考书』、『写字作业本』、『预习单文件夹』、『田字格』、『大方格』,看到这里,您有何感想呢?其实校方还要求语文老师利用五本簿子,分别为『生字』、『练习』、『造句』、『听写』、『日记』)。我看了都喘不过气。我们总是说要让孩子有舒适的环境学习,别说环境了,光是看到一叠的用书都已经不舒服了。在我能管辖到的范围,只能偷偷把『生字』『听写』结合。

“『生字』和『听写』放在一起,不会很乱吗?”

有哪一位学生回家后会拿出听写簿温习?除非需要订正或是家长要检查。把『生字』和『听写』放在一起,不仅可以温习,还能检查自己的疏忽。我把『生字』变成习写生字的练习本子,而非抄写生字。

首先,我先讲解如何习写?我用红绿灯学习法,教学生自学。例如:

  1. 把课本里的生字抄写一遍在『生字簿』里,在最后一格写下拼音。

  2. 看一眼刚写下的第一个字后,遮盖。

  3. 在生字簿凭印象写下。

  4. 打开课本,对照。若有错误,在第一个字的上面画个圈,看看错在哪里。遮盖。

  5. 再写一次,对照。若还有错误,在第一个字的上面的圈涂上青色,看看错在哪里。遮盖。

  6. 再写一次,对照。若还有错误,在第一个字的上面的圈涂上黄色,看看错在哪里。遮盖。

  7. 再写一次,对照。若还有错误,在第一个字的上面的圈涂上红色,看看错在哪里。暂停。

这颜色的用处是什么呢?

  • 若正确书写第二个字,就不需要画圈。圈表示有状况。

  • 若圈里涂上了青色、黄色和红色,表示这个字的难度指数。

  • 红色是最危险的信号灯,表示更要留意。

“拼音为什么要写在最后一格?”

这是方便进行听写所用。如图显示,听写就在生字的同一页。

  1. 遮盖正字,根据拼音,把指定的字写在拼音前。

  2. 若学生不会读拼音,可举手要求老师念出读音。

  3. 老师批改后,学生可以自行参照生字,写下正确的字形,两次。

看似让学生写得少,但我算了算,学生最少需要写3次,最多7次。这还没包括活动本和写字作业本的习写呢!

“写这么少,以后怎么写句子和文章?”

这问题就要回到学生学习的兴趣上了。写得多时,能培养学习兴趣还是降低学习兴趣?倒不如把抄写的时间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。若学生对阅读有兴趣,那就让他去吧!若学生对书写有兴趣,那就培养吧!最怕的就是对什么都没兴趣。

上图是我一年级学生第一次学习红绿灯学习法。原本以为我需要花上好几天的时间慢慢地举例子解释,结果出乎意料,他们很快就上手了。场面比我想象的更和谐。

红绿灯学习法,让学生学习自学的方法。学生能自我学习、自我检讨,那老师不是可以省点操心吗?

感谢您的耐心。若有任何的意见或疑问,都欢迎留言。


Featured Posts
請稍後再來
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。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尚無標記。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
“人生的目标在于不断追求,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人生的价值在于奉献。”

bottom of page